顯示具有 Music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Music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09年1月16日

回想0109

1月9日是Van的生日,在Do As Infinity宣佈復活後ptt的專板也難得出現了熱烈推文的景象。六日沒事幹的時候在Youtube上找到了一段Do The Box的特典影片,內容回顧了1999年D.A.I的live活動。

雖然迷上他們是2000年的事,但看著影片中街頭演唱會從一開始的小貓兩三隻,到後來的第一百場已經出現大排長龍的場面,想想還真是不可思議。就像空想旅團內的歌詞一樣:
1999
從澀谷的街頭 我們踏出了小小的一步
雖然還不曉得 我們能做到多少
你是否能聽到

我聽到了,而且我已經追隨了八年之久。有些歌真的怎麼聽都聽不膩,不知道放過幾千遍,卻還是很有滋味。隨著年紀的增長,歌曲也越陳越香,日文程度變比較好以後,哼起歌來感覺也不太一樣。

再結成後少了長尾大的強力作曲,其實有點讓人擔心,但也是一個機會,可以激盪出更漂亮的火花,因為,團如其名,Do As Infinity。

2008年5月27日

6番目の駅 Roku Banme No Eki

天前租了神隱少女來看,離它上映的2001年已經過了7年,有什麼動機我也說不上來,就是想看。開頭就讓我專心起來,久石讓的配樂真的很棒,和畫面搭配的很好,有種渾然天成的美妙。相較之下,最近看過的電影有些反而讓過於突顯配樂,存在感蓋過畫面,感覺就弱掉了些。

最讓人回味再三的是「6番目の駅」這段,不安、孤獨、決斷的氛圍,除了幾句簡單的台詞,超過90%的時間都是讓畫面與音樂說故事。當電車呼嘯而過,站台的鐘聲因為都卜勒效應而消長變化,瞬間打破寧靜,讓我心頭一震,隨後又平息下來,短短的三分鐘,卻是我覺得全片最精華的地方,很容易讓人沉浸其中,感受到Chihiro的心情。

youtube上的是英文版,雖然有點怪,不過台詞本來就很少所以也沒差,缺點就是寬螢幕被縮成4:3,人物比例變怪。


IMDB有人的影評寫的不錯,節錄談配樂的那段:
The sound on the film was expertly done. The sounds perfectly match the on screen actions and objects. My sub woofer got a wonderful workout when Haku swoops Chihiro past the bridge at the beginning. And while I don't speak Japanese, I think the voice actors did a wonderful job of conveying their personality and emotions true their voice. Joe Hisaishi's music is sublime, definitely one of my favourite scores. His main piano theme is simple and evocative. His thunderous action music hits the viewers on the chest like a hammer. Like all great scores it heightens the greatness of a scene about three times. The score, unlike many American composers', is unobtrusive. It plays excellently with the scenes, but never overbears them. A lot of the time the it is barely noticeable, a sole piano plays softly in the background evoking a dreamlike/lullaby quality.

2008年4月3日

依存症Izonshou

under the moon跟依存症都是我很喜歡的歌,雖然風格迥異,但散發同樣型態的能量,一種和我很合的來的能量。收錄在椎名林檎的第二張專輯"勝訴ストリップ"(勝訴的新宿舞孃),原版本是6分多鐘,而且還因為"要把CD長度控制在五十五分五十五秒"這個莫名其妙的堅持,硬是切掉後奏的一部份,真是個怪女人。


YOUTUBE上找到了疑似的MV,應該是ENDROLL之類的影片,後半林檎大姐終於現身,一身古裝打扮讓我笑了出來,讓人猜不透的一個女人,但卻又和歌曲有種詭異的密合。隨後出現一輛砍成一半的車,就會想到"罪と罰"的CD封面。後面還用這台車爆點,真是有夠閒。

2008年3月20日

落日Rakujitsu

京事變演唱會上播放的mv,跟單曲的感覺完全不同,太棒了。簡單的畫面,但後段感染力挺強的,間奏時椎名林檎在火車廂裡彈吉他那幕真的很不錯,車窗外一閃而過的樹群、渲染的光線、隨車搖擺的拉環、還有林檎女王,就是那個感覺!!

2007年11月8日

Yesterday & Today

Yesterday & Today和Oasis可以說是我對D.A.I的第一次親密接觸。當初因為國中同學的慫恿,我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張CD,D.A.I的BREAK OF DAWN,此後我的生活中時常被伴都美子的歌聲所圍繞。

才國中的我,在CD資源極為缺乏的澎湖,找到了線上購物的管道,從此再也不怕單曲買不到。第一張專輯前的四張單曲,我也很天才的請同學在台灣讀大學的姊姊幫忙買,結果居然很神奇的找到。扣掉演唱會跟艾迴擺明出來騙錢的CD,我把D.A.I的專輯跟單曲都買齊了。

Yesterday & Today,過往今昔,中文我覺得翻的很有味道。當初是日劇兩千年之戀的主題曲,我還曾經因為這樣看了後面幾集 XD 現在Blog的subtitle也是出自裡面的歌詞:
愛しい友よ 力無くしても 驅け拔けよう こんな時代を
(Itoshiitomoyo chikaranakushidemo Kakenukeyou kounajidaiwo)
在後面的部分,聽的出來嗎? XD

很喜歡最後段的編曲,猶如一首壯麗的史詩。



當初的伴姐看起來還很清純,現在則是變胖了,也多了一些都市的味道。